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简介

来源:景德镇陶瓷学院 2016-1-11 17:27:59

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设计艺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美术系,下设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6个本科专业,具备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办学层次,拥有以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宁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亚林教授领衔的师资团队101,在校本科生2174,硕博研究生165余人。

学院拥有校内外实习基地10个,建有一个设备齐全、下设26个实验分室(包括苹果机房、戴尔工作站、三维动画机房、印刷实验室、材料工艺实验室、建筑环境模型实验室、影视工作室等)的现代艺术设计实验中心。学院常年与法国比利牛斯大学、法国利摩日国立艺术学院、英国国立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韩国圆光大学、韩国大邱文化院等多所国外高校互派师生交流。学院多次获得德国红点大奖、IF产品设计大奖、CCTV汽车设计大奖、金陶杯瓷砖设计大奖、W3卫浴产品设计奖等奖项,上百件设计作品被各相关企事业单位采用。

现任院长:张亚林,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陶瓷产品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全国女陶艺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景德镇女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等。

隶属专业介绍

1、产品设计

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现有产品设计以及产业陶瓷设计两个专业方向。以培养具备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应用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能在企业设计部门、设计公司、高校与科研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建筑卫浴产品设计与制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学生主要学习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运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外观与人机界面、结构与功能、材料与工艺、人与产品、产品与环境及社会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为产品的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程序与用户研究、卫浴产品设计、产品设计(Ⅰ、Ⅱ、Ⅲ)、交互设计等。

2、动画

本专业主要为满足我国动漫产业及相关行业对创造性人才的迫切需要,面向动画公司、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公司、游戏研发公司、广告公司以及院校等单位,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艺术修养,扎实的动画艺术设计与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前沿的动画技术手段,具有较强的艺术创新和创作实践能力,从事动画导演、动画编剧、动画设计、动画制作、游戏美术设计、策划及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规律、视听语言、定格动画、三维动画、动画规律、偶动画、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动画创作等。

3、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以艺术设计为依托,将严谨的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文化素质,较宽的知识面和较高的艺术素养,系统地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掌握数字技术在影视艺术领域、网络多媒体艺术领域中的应用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较熟练的设备操作技巧和数字艺术作品制作能力,能在各级电视台、网络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电脑图形图像设计制作公司以及其它数字内容产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数字平面构成、数字色彩构成、数字空间构成、平面设计、表现技法、插画创作、数字摄影与摄像、网络动画、互动设计、界面设计、网站整体设计、数字媒体产品、影视非线性编辑合成等。

4、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是江西省品牌专业,以利用平面视觉符号传播信息为特色,以创造性思维训练为手段,培养学生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及设计实践操作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在广告公司、影视公司、艺术教育、印刷出版、网络、传媒等企业和单位从事与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书籍设计、插图、网页和多媒体制作、包装设计等视觉传播方面相关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图形创意、印刷工艺、CI设计、海报设计、信息图表设计、广告设计、品牌策划与视觉营销、包装设计、网页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概论、世界现代设计史等。

5、环境设计

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现有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是以自然生态环境为出发点,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法协调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之间的关系,是艺术美学与科学理论的结合。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能够从事公共室内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施工管理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强调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依托于我校陶瓷艺术专业优势,形成环境设计与陶瓷艺术相结合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环境设计初步、空间设计、数字设计表现、室内设计与原理、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与原理、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街区环境景观设计、环境陶艺等。

6、公共艺术

公共艺术专业是新兴的艺术类专业方向,是指在开放性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及相应的城市环境设计。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公共艺术的综合设计能力及艺术创新能力,公共艺术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城市环境设计、公共艺术创作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能够运用陶瓷、雕塑、壁画等艺术语言为环境空间设计创作公共艺术作品。本专业特点是依托于我校陶瓷艺术优势,体现公共艺术与陶瓷艺术的相互结合,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构成艺术、计算机虚拟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初步、陶瓷艺术与材料应用、浮雕与壁画艺术、环境陶艺、公共艺术创作、装置艺术、多媒体艺术工程设计等。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